壁球反手拍-肩膀動作講解


影片摘自Squash Skills網站

這次Squash Skill新推出反手拍的分解動作,我特別喜歡他提到的「將手肘靠近你的腹部位置、將球拍拉起」的說明,而不是一味的說明要轉身。

當我和很多初學者說要轉身面對玻璃時,他們往往肩膀沒有往下、球拍拍面沒有拉起、重心位置根本不對....。但當手肘往腹部靠近時,很自然的身體就會微微蜷曲,右肩膀就降下,轉身。

當我和剛剛開始接觸壁球的13說明這個動作時,他馬上就能意會,還說:「那個Roy的動作就是這樣耶!他手肘收進來很多...」。我馬上決定要簡單翻譯這個影片,希望更多初學者可以更簡單體會反手拍的真諦!


影片大略翻譯:

說到反手拍,通常重點是肩膀的帶動(or旋轉/rotation)。
很多人擊球時並沒有轉動肩膀,而是單單用手肘和前臂的力量去擊球,然後為了增加球速,在收拍時腹部重心往前突出,肩膀用力往前牆甩動。
(Jethro Ninns在影片中有做這個錯誤的示範動作)

重點在於,當你轉動肩膀,順著肩膀,你的手肘和下腹部的位置就會平行,拉到這個位置(Jethro Ninns 將手肘放至下腹部前方位置),肩膀就自然往下垂,球拍位置往上升,這時球拍揮動的路徑會加長,擊到球時就會有力。

----(影像轉到Peter Nicol 比賽鏡頭)

所以當你準備要擊球時:
1. 球拍拍面往上拉起
2. 讓你的手肘往腹部位置靠近
3. 轉動肩膀

看這動作,當你把拍面拉起,這會增加你揮拍的空間,讓你的位置在球的落點上方。

----(影片切回Jethro Ninns講解動作)

(肩膀)轉動的分解動作會幫助你更了解,開始動作通常在這(Jethro Ninns幾乎背對攝影機),然後做一個想要…有點像是要..指向球的動作。

所以當你開始動作在這,將你的肩膀轉向,擊球時機點到,踏出腳步、擊球,然後順著球的方向收拍,這樣會讓你的球更有力、更穩定。


每個人反手拍的動作都有一點點些微的不同,
如果有任何疑問,歡迎留言請教、補充。

還不夠過癮嗎?來看反手拍後牆球的說明吧!

Burtina H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