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賽輸球好難過?




 教練,練習那麼久,為什麼我還一直輸球?


競技是很全面的。


平常少做、做不好的;

在比賽中卻很容易曝露出來,被抓著發揮不出自己的強項。


「我覺得夠了,我不喜歡做這個、那個」

這些念頭或許不會讓你向下輸球

但向上挑戰時卻贏不了球,

經驗談,就是如此。


✅輸在平常你不願面對、練習準備的部分


#專心進修自己做不好的部分?


簡易來說:

比賽就是考驗「誰能讓誰不舒服」

而誰又「能發揮出自己強項」


比賽打完了,先問問自己:


「多少比賽片段你是記憶住的?」

當下的情緒又是怎麼樣的?


不管輸贏,不要只專注在做不好的部分。

哪些部分我做的好?


✅肯定自己有時候更是重要


什麼?緊張到完全記不得自己比賽片段?!

回頭Taiwan Squash裡看錄影(或自己錄)


就算是世界第一名的選手都有過緊張經驗,

差別在於你怎麼掌控它。

每個人都會找到適合的方式。


曾經一位訓練員告訴我,那緊張感是來幫助自己,相信是來幫助自己更出色。

嗯...轉念。


你問我的方式是怎麼樣?


我是咖啡控,但比賽那天我睡飽、不喝咖啡(或只喝一口)


比賽前我會去空曠的地方做深呼吸吐氣

比賽我提早到球場做滿我的熱身,就像平常我會做的那些(但更滿的那種)


這時出了汗,我內心反而更冷靜了。

相信我能正常發揮(或更好)


比賽中我如果急躁了,我會想到我在海邊,就我一個人很平靜。


很細節化...嗎?

因為緊張多輸幾次球(就像我一樣)

☑️你也會找到你的Routines方式


#怎樣還能讓我比賽發揮更好?


✅不要去想結果


那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部分,

無謂增加緊張與壓力反而阻礙發揮。


希望怎麼發揮?怎麼控制情緒?怎麼利用當下對自己有利的任何事物.....


「這些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部分」


一球一球打,一分一分的拿,

感受每一分你有多渴望拿到,拿到之後你多開心。


最後會發現你也能打開勝利門。


#輸球後心情有夠遭,我該怎麼做?


找自己教練聊聊,

他(她)是真正了解你的人。

除了明白什麼在你身上可行,什麼是不可行。


最重要的,教練跟你一樣,

✅站在你這邊,並且相信你能做到。


沒有教練?

找跟你練習的好友、球友、夥伴聊聊,也是不錯的辦法。


不用鑽牛角尖在那情緒,那不會有幫助。


我相信;

聰明且厲害的球員

是「最快面對失敗又站起來改變的」


#練習的時候不錯,比賽卻還是發揮不出來


以前世界球王Jahangir Khan就說:


「壁球比賽80%是心理戰20%才是體能的部分」


就算體力再好,沒有強健的心理素質還是贏不了。


你的對手可以 「有無窮體力」

或者是 「有狡猾的技術」

又或者「愛碎念、小動作、影響你跟裁判」


不管如何,都是用來削弱你的心理素質


那要怎麼做呢?

要有像是玩撲克牌的精神.....


....什麼?

講心理素質到一半,提到撲克牌幹嘛?!


你的牌是什麼,自己最清楚

而對手再怎麼裝,你都不為所動


因爲你知道對手底牌👌


#策劃一場壁球戰術可以從什麼角度切入?


(1)體能

(2)技術

(3)心理素質

(4)戰術應用


可以用這四點來衡量攻下。


沒有經驗?!

經驗往往沒有那麼重要。


#有沒有給初學者打好比賽的訣竅


(1)贏了「後場球」的戰鬥

(2)如何自己創造、警覺(空擋機會位置)

(3)掌握中間位置(T點)

(4)做好防守球路(掌控節奏)

(5)理解對的時間點(放直線短球)


同時也可以用這五點來看職業賽,會發現自己好像也看懂一些,因為對職業選手來說這五點還是最重要的

「基本」


#最後還有什麼?


不要在意身邊的誰,他為什麼進步那麼快,

多注意自己還能多努力來調整自己。


分享一下:


我曾經也覺得為什麼我每天訓練都給了我全部;

每天都提早到、最後夥伴都走了還留下來自主練習更多(也堅持了好一陣子)

往上挑戰卻還總是差那1分(一點)輸球


目的地一樣,但就是有人比較快;

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,都有自己所走的一條路。


另一面,別人的努力永遠比你想的要多。

能掌控的就是「改變自己、持續調整自己、最後再更努力」


✅你的對手只有你自己


可以多看頂尖職業賽,別想的太簡單,付諸行動、穩穩持續向前才抓的住機會。


James.H 

2021 April 25th 


#AJ Squash Academy 

#Taiwan Squash 

#教學文

#第一次打澳洲職業賽7場比賽

#沒有一場打到第二輪

#Fighter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