壁球的步法

 



教練,壁球的步法要怎麼練習?


#不是就繞米字?

然後1步2步3步4步…望著天?

咳咳….是看著球、揮著拍就好了嗎?


首先要瞭解壁球有哪些腳步;

👇

啟動步

Drop Step落下步

Split Step 開合

Lunge Step弓箭跨步(向前)

👇

啟動發力後再去銜接不同方向的移位

👇

Crossover Steps交叉步

Shuffle Steps側併步

Hip Turn轉髖的腳步 (向前衝刺或向後)

👇

再轉換成擊球時的

Lunge弓箭步

Lateral Lunge側弓箭步

Squat Landing深蹲步

👇

最後是退回T點的

Back Track倒退步

Cut-Step側移減速(從後場回T煞車的)

腳尖受力的輕盈碎步


這下明白了吧

為什麼我會建議,在時間有限之下。


✅做步法而非跑步。


#所以腳步不是跑米字?


這只是基本觀念。


但真實對打中,又有許多時候是

「沒時間去繞外圍切入」


平常如果只這樣練習,就產生許多落差。

步法練習要100%自然沿用進比賽中才行。


所以從T點到球-直線距離之下:

✅怎麼轉髖、轉肩膀來創造空間更是重要。


#我拿反應訓練燈或繩梯去練習步法還不錯吧?


重點不在工具本身

而是:

你打算要如何去做?

做了之後能幫助你什麼?

你在注意哪一支腳?

你在注意哪邊去發力?

你打算怎麼去減速才有效率?

你的弓箭步後腳要不要收?


☑️你怎麼練習才是重點呀。


#那教練有什麼簡單的建議嗎?


⚠️就來說說大部分較容易忽略的部分。


➡️你的「啟動」

通常你追不到球,有很大部分是啟動沒做到。


➡️你的「轉髖」

就是你的屁股。不要只想轉肩膀。

你屁股不轉,限制了你轉肩膀的幅度。


➡️你的「退位」

到位、打球是不夠的。還要瞭解怎麼退給對手,同時又在有利或能更快回中場的位置。


➡️你的「效率」

要用左腳還右腳?要幾步?要怎麼切入?為什麼?很複雜嗎?練熟了跟跳舞一樣自然。


#常常對手打出去之後都來不及啟動?


順序就像是:

👇

記得嗎?

眼睛看著或偷看美女….咳咳….

我是說看球。

👇

想對手的情況「能回擊什麼球?」

👇

沒想到?

(1)注意自己是否沒注意對手出手瞬間?

(2)注意自己是不是忘記思考對手要打什麼?


有想到?(卻還是跑不到)

(1)注意自己是不是還來不及回T?

(2)注意自己是不是回了T但位置不適合啟動?

(例如太偏向左邊、或退後時重心太往後?)


#怎樣能幫助自己在T點的啟動?


首先也是最重要的

➡️「放鬆」

壓力、緊繃下是進不了Zone的。


➡️「掌握節奏」

壁球比賽時快時慢,步法也絕對不是單一節奏。


想像自己在台北街頭開車,怎樣才能有效率又省油?

明白哪時加速超車,遇到紅燈快轉綠燈時不要急停,慢慢待速前行,綠燈後才快速啟動。


而我在說的交通燈號

「就是我經過T點時的節奏」


#對方啟動爆發力很大呀

對方是開大馬力跑車,我沒得比了?!


雖然啟動爆發力很有優勢。

但壁球不是單純百米衝刺競賽,

在室內空間下;


如何有效煞車再快速回T點有時候更重要。

勝負往往反而是在這邊。


Repeat Sprint 重複衝刺

Change Direction Speed 換方向速度


老話一句:

✅效率勝過蠻力


#步法為什麼兩腳都要練習?


因為沒有對錯,只有哪時候用哪一支腳才有效率。


舉例來說:


➡️考量「延展度」

有時候正手就是要用右腳才能救到球


➡️考量「穩定度」

有時候就是要用左腳才能更穩定


➡️考量「回擊可能性」

哪一支腳、幾步才能回多種球路才能騙對手


➡️考量每個人的「獨特性」

最後才能設計出適合自己的腳步


當然也不要忘記

➡️考量「更有效率的回T點」

如何更有效率防守各種凌虐的攻擊球。


而所謂的防守,不只是回一個防守球、爭取多少時間。


✅多有效率(省力)的方式回到解除對手壓迫的位置。


甚至利用退位來技術性的「移位假動作」

就算是防守卻也可以累積你對手的心理壓力。


#有沒有給初學者腳步建議


注意啟動,但放慢半秒在開跑。


壁球老手一定有印象,

剛開始打壁球的時候都跑太快,盲目的追著球跑。


放慢一點,多觀察幾次,很多就來得及了。

就算是老手了,還是能時時提醒自己這個原則。


#這樣步法練習要注意的細節好多怎沿用比賽裡?


步法的分配,是不能先預設的。

不能在對手出手前就先想好


你可以猜測對手接著要打什麼球路(直線、斜線、或者小球…等等)


但是對手打出來的那一瞬間,你做出判斷後才能開始計算、分配。


所以平常練習時,要多留意並嘗試熟悉。

最後才能自然的沿用進比賽中。


Work Smart

但我沒有說壁球不暴力

所以請也Work Hard 😉


James.H

Sep 29th 2021


#教學文

#AJ Squash Academy 

#Taiwan Squash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的訓練、我的教學。

一直以來壁球佔據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。


今年卻不一樣,在台灣疫情爆發同時剛好我也當了父親的角色。


在這邊容我工商一下:


如果有人想找我學球,歡迎直接私訊詢問,

不管程度如何,只要時間對的上,我都會盡量安排。


學費上我不可能會打折,因為教學上也不會打折。

明年2022年學費一定會漲價。


雖然不敢說自己專業,但至少跟我打球一樣時時在更新、進修、進步。


所以有多的時間也好,我也多陪陪自己小孩。


但是舊生放心,我不會漲價。

也謝謝你們看的起我,一路支持到現在🙏


James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