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打選球訣竅




 🙋‍♂️教練,比賽打到一半不知道要打什麼球了?


#選球的主要順序


(1)自我能力第一

(2)空擋位置第二

(3)擅長的第三


*能力第一

#往往失誤的時候在於猶豫不決

當球很貼側牆時 ➡️不要想著搶攻

到前場有壓力時 ➡️ 專心打好高吊球(小球)

⚠️當很果斷的做出最合適的選擇,快速回到T點,就-是-好的「攻擊」


*空擋位置第二

#了解對手當下在哪個位置?

球場哪個位置是空擋?

選擇Nick打死對手很帥,但讓對手總是

短時間、最大範圍、追逐,才是我們追求的。


*擅長的第三

我喜歡反手截擊小球,我有信心放了品質能在那邊。

#對我來說這是我的武器

但有時候我放了之後,前場的位置也是對手擅長的位置。哎呀!謹慎使用☑️


🙋選球還要注意什麼呢?


#壁球是時間差的分配遊戲

*我有多少時間?

*對手有多少時間?

*自己跟對手誰在「有利」的位置?


打快,對手反應時間要快,但自己同時也要更快。

打慢,但不代表你到有利的位置也要慢。

☑️你的快速到位,也是給對手壓力的一種


在不利的位置、時間不夠

沒有利用阻礙還冒險變化?

很快就沒下一球了


在有利的位置、不積極到位

不破壞對手節奏、沒有目的?

對手會不客氣的反攻你


🙋‍♂️比賽剛開始跟最後選球有什麼不同嗎?


比賽中的攻守是一門學問

☑️需要比賽經驗去累積的


第一局剛開始選球大膽變化,到第五局時對手要防備你的球路要更多,但不是變化到自己都亂了。


關鍵領先的時候,不積極,很容易被對手追上。我說的積極不代表是要打Nick搶攻。

#盡力自己來給對手壓力


🙋那練習跟比賽選球有不同嗎?


練習時可以大膽一些,多嘗試你想加強的球路,創造你自己擅長的武器。


比賽時以戰勝為目標。

你愛打的、如果要贏能打的......很常相違背。


☑️有時還是要回歸選球的主要順序


🙋‍♂️我球點已經打不錯但為什麼總是移動不到對手?


#你沒有讓對手覺得你有多種可能


當我知道你要從台北開車到高雄,我坐高鐵還是先到那邊等你。

這牽扯到你到位的速度,還有腳步切入的方向、角度。


#沒有破壞對手節奏

⚠️是否常常有各種球路都能打的可能性?


🙋為什麼職業選手總是球選的好?


除了經驗當然有很多原因,舉幾個來看看


(1)優越速度

(2)創造空間的能力

(3)極佳控制能力

(4)更深的油箱

(5)高超靈敏警覺力


*優越速度

當把球放到前場,不是你給對手壓力,那就準備對手給你壓力。到前場的速度、截擊速度..等等都是縮短對手時間的武器。


*創造空間的能力

光有速度是不夠的,你還要到最佳位子來創造更多球路的可能性,對手才難想到你要做什麼,同時破壞節奏。


*極佳控制能力

你認為我說的控制指的是球路、球點?

#我說的是放鬆與節奏掌控

想搶攻時,看到球太貼牆,你能瞬間轉變攻守嗎?Back to Normal是最難的。


*更大的油箱 

只剩下能開100km的油,就不要開超過。

理解有多少時間,做什麼樣的選擇。

⚠️一台跑車他開錯路,還是比你早到目的地,同時你還沒察覺到他開錯。

你破壞到他節奏、受迫了、也不讓你知道。


*高超靈敏警覺力

選手就好像背後也長眼睛一樣,在高節奏轉換下,除了判斷精準、減少出錯,同時還有多餘時間觀察對手的位置、心理狀態...等等。


#我知道這時候就該快了

這一球時常決定我這場賽的勝負。


🙋我不是選手,剛開始有什麼建議?


➡️受迫的時候不要急著打高風險球

吸收-吸收-吸收-攻擊-反擊!

#吸收不一定會贏球,但至少能使你成長


聽不懂?要變超級賽亞人之前,常常都在挨打,你直接自殺就玩完啦。


#先學習掌握節奏才能破壞對手節奏

節奏掌握不到、站都站不穩了,怎麼選球?

是吧?😉


James.H

Feb 28th 2021


#佳節愉快

#壁球教學文

#選球不難

#難的是知道還選錯球

#AJ Squash Academy 

#Taiwan Squ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