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練,我很難預測對手要打什麼?



 教練,我很難預測對手要打什麼?


#到底要看對手?看球?還是看全部?


我會說最好全部都看。


養成眼睛跟著球跑的習慣,自然你也就會看到對手去接球。


有時候對手在打球的瞬間因為角度關係(或者刻意的)擋住你能看見球的視線,這時候就要觀察對手的姿體動作來衡量所有可能性。


☑️沒有想到;就預測不到、啟動不到。


#太專心看球,我反而來不及反應?


想像你在路上很認真的在看一位美女體態,但其實卻沒注意到她其實很不悅的也看著你。


記得帶腦袋去「想」

對手下一球要打什麼?


☑️不是只死盯著球


我們重新回到看那美女,我選擇用偷看的方式。


但是我可以清楚的描述她穿什麼顏色衣服。

她正往哪個方向走、她在做什麼、那我不需要死盯著她了。


什麼?還不確定?那還不快看?


#還有什麼辦法增加自己判斷能力?


☑️壁球是利用「阻礙」的遊戲


而壁球只有三個阻礙

1)地板- 球落地2次就輸分

2)側牆- 縮小能打的橫向角度

3)後牆- 縮小回擊球的重量


當你能有效利用阻礙

才能更好預測對手回擊的可能


明白為什麼壁球要先學會往後場兩角落打?

唯一有「三個阻礙」的區域


你以為打後場只是在考驗對手耐心?

太早打前場反而給對手機會,

你體力再好也沒用。


#為什麼選手那麼會預測


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,開著山路越開越快,所有東西反而越來越慢


☑️判斷是需要「經驗累積的」


選手有良好的記憶力+運動心理的辨別方式。


第一次被對手騙到之後,他會「記憶住」對手當下可能的思考模式還有姿體動作。

下一次別想再用這招騙我。

清楚知道對手用什麼在傷我。


對手累了?他下一球接發球可能會殺斜線Nick偷分數。


☑️用對手的眼睛角度去看球+對手的腦袋去思考


剛提到要看球,用對手的眼睛角度去看更準確,

想想有時候會沒(看)想到對手會打斜線,

那是因為對手看到的是可以打出斜線的角度。


#最後還有什麼呢


☑️體力很重要

聽過有人在看了Ramy Ashour的比賽後。就說壁球的體力跟本不重要,因為會判斷有技術就好。


這是完全錯誤的❌


1)絕佳的腳步(步法)

2)驚人的啟動(爆發力)

3)高超延展下的穩定(最後一步)


極佳的體能會是「容許你在判斷錯誤下的最強心理建設」


☑️效率永遠勝過蠻力


James.H 

2021 Feb 15th


#說好的教學文

#想說隨便寫,打完又覺得超多

#喜歡看或不喜歡看要跟我說

#但我還是會寫

#懂打球不夠,還要能夠文字表達

#AJ Squash Academy

#Taiwan Squ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