壁球 Drop (小球) 的重點

對我來說,Drop是很困難的。
必需要有好的球感,快速又俐落的跑位,還要能夠毫不猶豫的揮拍,稍微一遲疑就很可能會失誤。
在匆忙中帶些細膩,看起來像是微微的切球,但其實是用球拍拍頭稍微輕輕推帶。
我個人覺得很像籃球的上籃,重點是要快,但最後的收尾要輕要細。

另外,小球放得貼牆比放得低要重要,而且運用的時機點也非常重要。
小球打不好或放的時機不對,會拱手把主控權讓給對手,
因此大部分的人,包括我,每次在比賽中放小球時都很容易猶豫而失誤。
這時就要記住 Peter Nicol 最後說的重點:be positive。

Burtina H.


影片摘自Squash Skills.com

Peter Nicol 講解翻譯:

我喜歡打小球 (drop shots),過去幾年來我花了些時間思考怎麼打小球、如何運用小球,
我想重點在於將擊球時間往前提,盡可能的提早擊球(hitting the ball early),
在球升起時讓你的球拍拍頭快速穿過。
(PS:球往地板落下時才擊到球,很容易會打down。)

如果你在球正升起時擊球,幾乎很難會失誤,這並不誇張,
試著在前場餵自己一球,等球落地後再升起的瞬間,
把拍頭(拍面前端)朝著球上升的路徑穿過,
(get the racket head through as the ball lifting up toward the ball.)
只要你的拍面是開的(微微朝上),球就不會過低(down)。

我不斷地重複這個練習,
其中一個重點基礎是讓球的落點離自己身體更遠一些(有更多揮拍的空間),
透過球拍穿過球的角度可以產生很多種變化。
你可以打低快的cross court、drop(小球)、
或甚至是straight drive (直線球)、straight kill (直線低快殺球)
(PS:影片中的示範有這三種球路。)

而這當中的精華所在是當你提早擊球,你的步伐可能很匆忙,
但因為你是在球升起時擊球,比較不會失誤,
同時在離自己身體最遠的距離擊球,你會發現自己離球場中央的T點不會太遠。
這是明智又理所當然的打法,但前提是你必須要在對的位置,而不是滿場亂跑。
當你步法正確又快速到對的位置,趁早直接快速地揮動你的拍頭,並且帶著滿滿的信心吧(be positive)。

翻譯 - Burtina




延伸閱讀文章:

壁球反拍小球(BACKHAND DROP)
壁球 VOLLEY DROP (截擊小球) 的重點


留言